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厦门集美区灌口镇:拆"违"不手软 公正得民心

海峡导报   2017-06-26 08:37

[摘要] “两违”,侵害的是公共空间,挤占的是公共资源,损害的是群众利益。对于这块都市“疮疤”,群众感到最欢心的,莫过于拆“违”务尽;而感到最担心的,无非是“不公平公正”。

“两违”,侵害的是公共空间,挤占的是公共资源,损害的是群众利益。对于这块都市“疮疤”,群众感到最欢心的,莫过于拆“违”务尽;而感到最担心的,无非是“不公平公正”。

今年至今,厦门市集美区灌口镇的“治违风暴”力度空前。在一次次高潮迭起的治“违”行动中,灌口镇党委、政府始终坚持“一把尺子量到底”,不论涉及到谁,不分大小,无论新旧,一视同仁,依法拆违,违建必拆,切实让群众欢心而不担心。

也正因为如此,这场不曾停歇的“治违风暴”,正得到越来越多灌口群众的大力支持与积极配合;一个“全域整治、全面动员、全员参与”的治“违”氛围,正在灌口悄然形成。

铁面 拆“违”无例外无特殊

6月7日,一处正在抢建的违建被发现。该违建的位置十分特殊——位于灌前路的集美物流园招拍挂4号地块。“这里就在路边,还是一处已征地块,竟遭人抢占,盖起违建,性质十分恶劣!如果不彻底拆除,灌口群众该怎么看,又会怎么想?”说这番话的,正是灌口镇镇长柯振敏。

8日,镇长柯振敏再次来到该违建点,召开会议,就这一问题,现场办公,就地解决。

9日,镇长柯振敏亲自带队,镇党委副书记蔡永记等组织,展开对324国道、高铁沿线“两违”的重点整治,共出动联合执法局、新城保障组、应急处突队和派出所等300余人,两台大型机械等。

私人物品被逐一搬出违建,无关人员被全部请离现场,随着执法人员一声令下,大型机械开始挥舞铁臂,写有大红“拆”字的围墙轰然倒地,成排的铁皮围挡支离破碎,违规硬化的地面土崩瓦解……时间,这处性质恶劣的在建违建被彻底拆除。

见此情形,途经此处的群众无不拍手称快,为执法人员点赞。

合力 围剿“两违”不留死角

9日的整治行动,重点针对324国道李林溪南及沿线、铁路沿线浦林物流园区停车场、浦边刺林内和杜岱边等处,已征地块与集体用地上的“两违”情况,尤其是历史遗留的老大难问题开展“大扫除”,并对之前承诺自拆的违建展开“回头看”,坚决兑现承诺,不放过一处违建。

主要领导挂帅,靠前指挥,各部门“总动员”,形成合力,进行攻坚拆“违”,这在灌口已成为一种常规。以“一把手”为核心的灌口“两违”综合治理专项行动领导小组,自成立以来,一方面对“两违”坚持“零容忍”;已组织拆除辖区内铁路沿线三社村、顶许村和浦林村等多处占地面积大、存在时间长的违建厂房;通过集中整治结合日常管控,取缔菜市场旁凤泉路三十余处占道经营摊贩;拆除黄庄村金龙路近40家经营大排档简易搭盖,源头治理黄庄村烧烤一条街……另一方面,善于协调,形成多方合力;开展整治提升工作以来,先后协调镇政府、综治办、灌口中队、新城保障组、机动中队、派出所和电力等部门、单位,事前详细调查取证,事中积极沟通、协作,共组织200人以上重点整治行动6次,100人以上集中整治13次,既壮大了整治提升工作的声势,又对“两违”行为起到震慑的效果。

深入 用脚“丈量”每一处违建

“你们这栋建筑周边延伸出来的铁皮搭盖,以及楼顶的红顶加盖部分,参照卫片,都出现了变化,属于违建,必须依法拆除。”灌口镇党委副书记蔡永记深入违建现场,这样对违建者说。

在当天的行动中,除拆除铁路沿线、国道324沿线13处违建,占地面积40192平方米,建筑面积43908平方米,其中300平方米以上的违建9处外,蔡永记副书记还带领相关负责人员,带着卫片、照片及其它相关资料,逐一走访违建点,对违建者讲事实,摆道理,依据现场实际情况,分别给予2至7日的自拆时限,并明确告知“如果,将会坚决依法拆除”。

在灌口,像这样的细致走访,深入工作,不仅出现在拆“违”行动中,更是日常工作中的常态:党员干部持续强化担当,深入一线,认真做好“两违”摸排工作,用脚“丈量”每一处违建;落实责任,细致完成对每处违建的走访、探查,对每个违建者的劝诫、引导;给足自拆时间,坚持教育与查处相结合、整治与长效管理相结合;进而既拿出实实在在的整治措施,依法行政,文明执法,减少摩擦,又能抓出群众看得见、摸得着的整治成效。

监督 遏止“两违”死灰复燃

去年9月至今年6月,灌口镇持续展开整治提升工作,已累计拆违26.25万平方米,腾出利用的土地面积约54.55万平方米;今年,纠正各类不文明行为335起;拆除151处广告,合计面积6018.43平方米;处理各类投诉2108起。

拆“违”拆临,还城镇秩序与美丽,让城镇更具魅力和吸引力,已显现成效,但要达到的目标远不止于此,灌口方面还紧抓长效监督,全力遏止“两违”死灰复燃,切实做到整治一块、消灭一块、巩固一块,从民生角度出发,推动拆“违”控“违”工作的规范化、常态化和高效化。

在国土资源部通过卫星监查,厦门市、集美区领导不定期抽查,集美区相关部门无人机巡查、对新增违建挂牌督查等自上而下的监督之外,灌口方面不断强化日常管控,健全网格化管理,严格执行工作制度,落实“制高点”巡查,对重点区域做到24监管,并最终建立起以“网格巡查、快速拆除、严防严控新增违建”为抓手,以“典型案件重点督办、历史遗留违建分类处置”为突破,以“联合执法、责任追究、健全保障”为合力,以“第三方测绘、航摄图斑比对、综合考评”为监督激励,以“加强拆后利用,提高腾出土地利用率”为手段的一系列行之有效的长效机制,形成高压治“违”的良好态势。

拆“违”治乱是为了提升群众幸福指数,更是为了体现公平正义,灌口镇新增“两违”已得到有效遏制,历史违建存量正逐步削减,“两违”综合治理工作正得到越来越多灌口群众的力挺。相信用不了多久,在“公平公正、拆违提质”城镇环境大整治的铿锵步伐中,灌口定将实现靓丽“蝶变”!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厦门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