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地下室挖成“悬崖” 城管排险加固启动追责

海峡导报  2017-07-11 08:37

[摘要] 7月3日晚上10点多,同安区古龙御园前,一辆违停的土方车拦住了小区业主私家车的出路。有位业主着急了,想找土方车车主挪车,径直走进土方车停靠的那家轮胎店里。眼前的一幕,把他“震”住了……

7月3日晚上10点多,同安区古龙御园前,一辆违停的土方车拦住了小区业主私家车的出路。有位业主着急了,想找土方车车主挪车,径直走进土方车停靠的那家轮胎店里。眼前的一幕,把他“震”住了……

轮胎店里俨然一个施工挖掘工地:店里已被挖出了一个深达6.5米的大坑。唯独留下了几根基础体,柱体中间还有不同程度的凿痕。“走进店里,有种站在悬崖边上的感觉。”业主当即向城管部门举报。

接到群众举报后,同安区城管执法局时间介入调查,叫停了轮胎店的“挖坑”施工,执法人员在周边排查违建,于7月4日又发现古龙御园中,另一家便利店底部也有个“大坑”。

昨天,各有关部门和专业机构工程师,对违建地下室进行评估、鉴定,并出具安全认定机构认可的方案。

现场 地下室挖成了“悬崖”

昨天下午,导报记者来到这家轮胎店。从外表上看,丝毫看不出该店有地下室的痕迹。将角落的轮胎挪开,才出现一个大约2平方米的入口,入口处有8级石阶。

下到地下室一层,这里层高约1.5米,里面堆放着很多旧轮胎,灯光昏暗,乍一看空间不算太大。往里面又走了几米,才看到正在开挖的地下室二层。一大片区域被挖下去6.5米左右,深处危如“悬崖”。四周是光秃秃的黄土墙,到处都是裸露的钢筋。

在现场执法人员的指引下,导报记者发现有两根地下框架受损严重,钢筋裸露,外围包裹的水泥被剥离厚厚的一层。同时还有7根承重柱子受到不同程度的损害,几块承重基石也被敲掉了一部分。地上有一堆渣土,角落里堆放着许多被剪下来的钢筋。

离轮胎店200米处的便利店底下,也有一个已经建筑完备的地下室。导报记者在里面走了一圈,发现墙壁四周已经贴满瓷砖,地下室的结构设计犹如“迷宫”,还配备了通风井。

城管 排险加固,启动追责

舆情发生后,厦门市城管执法局局长许国华高度重视,立即启动舆情响应机制,时间指派执法督查处、教育处、法规处赶赴现场,参与调查核实相关情况,提出如下要求:1.请同安区执法局采取有效措施,深入调查违法事实,依法严肃处理;2.立即委托专业鉴定机构进行鉴定,出具鉴定报告及修复意见;3.根据鉴定意见立即组织修复,消除安全隐患;4.全面排查,彻底消除安全隐患。“这两个违建的地下室,都是2011年偷偷开建的,其中轮胎店的地下室于今年再次施工扩建。轮胎店地下室大约300平方米,便利店下面的地下室大约180平方米,我们时间委托了厦门市建设工程检测中心来做安全鉴定。目前的工作是排险、加固、整改!”同安区城管执法局局长助理陈波向导报记者介绍。

有关部门将全力以赴时间查清事实,做好善后工作。据介绍,厦门市执法局目前成立两个工作组,安全鉴定组和责任追究组,已全面铺开取证和鉴定,对违法当事人的处罚措施正在研判中。

挖坑者 认识错误,配合整改

“为什么要挖这么深的地下室?”“物业为什么没有及时制止?”一系列的疑问不停地有业主提起。

古龙御园物业主任林先生说,7月3日晚上10点,物业接到业主举报,他们马上派安保人员去现场查看,当时店门关闭着。当天晚上,他联系轮胎店负责人吕先生,对方解释是要挖积水坑进行排水。“他们做得很隐蔽,平常都是用轮胎挡着,晚上才关门施工。”林主任解释,一层地下室有的时候,物业还没入驻,物业不知道开挖地下室这回事。“我错了!”轮胎店负责人吕先生向邻居们道歉,“我安全意识不强,以为在自己店里面应该问题不大,没想到给大家造成这么大的恐慌,我一定积极配合有关部门整改,处理好这件事情。”

吕先生说,一层的地下室是2011年买店面装修的时候就已经挖好了的,因为轮胎行业的特殊性,门口现在不准放轮胎了,所以需要一个地方来储存大量轮胎。由于一层地下室经常会积水,所以才会挖地下室二层作为积水坑来蓄水。

昨天,执法部门已经对涉案的多家店面进行查封。

专家说法

地下室和主体建筑地基是分开的

深挖地下室,承重受损,是否会影响古龙御园建筑主体的安全?

连日来,同安执法局、建设局,及厦门市房屋安全鉴定所、厦门市建筑科学研究院等多个单位工作人员,现场联合办公,为群众破解难题。“从这个楼盘的规划设计图来看,店面和建筑主体的地基是分开的,不影响主体建筑安全。”厦门市建筑科学研究院杨工程师表示。厦门市房屋安全鉴定所的黄工程师也认可这一观点,“现场检测发现,店面的地基和小区建筑主体的地基中间隔了剪力墙。”

建筑专家介绍,业主们说的“承重”,专业上称为“柱基础”;地下的回填土,建筑学上叫“持力层”。从技术角度出发,解决这两个“大坑”的安全隐患,难度不算太大。步是排险,给柱基础进行混凝土浇灌。第二步是详细验算,对持力层进行补强加固。只要保障施工执行质量,这两个地下室完全可以还原,不会留下隐患。

律师观点

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要承担刑事责任

导报记者采访了北京东元(厦门)律师事务所陈奇斌律师,他认为:房屋承重墙是房屋主要支撑结构,关系到房屋的使用安全。擅自拆除承重墙的行为,违反了房屋装修管理规定,损害了相邻业主的公共利益,楼宇安全和相关居住人员的生命安全随时会受到严重威胁。根据我国刑法规定,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要承担刑事责任。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厦门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