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厦门写字楼市场改善性需求大量释放

海峡导报  2017-07-13 08:37

[摘要] 2017年已经走进7月,回首过去的半年,厦门楼市跌宕起伏, 新建住宅市场供应量和成交量双跳水。不同于住宅市场的变化无常,上半年厦门写字楼市场表现一直较为“冷淡”,不过据业内专家分析,下半年厦门写字楼市场供应大增将会刺激改善型需求大量释放。

2017年已经走进7月,回首过去的半年,厦门楼市跌宕起伏, 新建住宅市场供应量和成交量双跳水。不同于住宅市场的变化无常,上半年厦门写字楼市场表现一直较为“冷淡”,不过据业内专家分析,下半年厦门写字楼市场供应大增将会刺激改善型需求大量释放。

上半年写字楼总存量增加 空置率逐渐走高

戴德梁行统计,上半年,随着两岸金融中心地标建筑项目投入使用,全市甲级写字楼存量增加至71.9万㎡,厦门甲级写字楼市场整体处于供大于求的状态,空置率逐渐走高,达到33.5%,部分物业不惜牺牲租金以获取客源,全市平均租金较上季度下滑约0.8%。

从区域来看,滨南—滨北区域的甲级写字楼表现抢眼,出众的商务办公环境和完善的配套不断吸引新的优质租户入住,空置率下降近4个百分点至6.8%。鹭江道区域,去年新增供应去化不甚理想,一些项目为了适应市场调整租金,以求效益化,平均租金同比下降了3个百分点。两岸贸易中心面对甲级写字楼租赁行情压力下行的局面,主动下调租金,维持了较低的空置率。东部两岸金融中心作为省市重点打造的区域性金融服务中心,经过近三年的建设,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优质写字楼逐渐进入集中供应期,平均租金同比上涨1.2个百分点,但是目前片区商务氛围还在培育过程中,新项目招商情况并不是非常乐观。

不过,戴德梁行厦门公司总经理潘育敏仍对厦门写字楼市场发展持乐观态度,她认为,随着优质写字楼供应量加大,且部分项目下调租金,很多之前在老旧办公楼的国有企业,如建发、特房等搬入现代化写字楼,带动上下游企业共同搬迁,需求集中且量大,对新供应的去化形成了有力支撑,可见供应大增也一定程度刺激了改善型需求大量释放。

下半年多家甲级物业入市 各类需求逐渐释放

近期,厦门岛内甲级写字楼迎来今年波供应高峰,联发·滨海国际、顶峰光辉推出,海西金谷广场也于近期亮相。据戴德梁行统计,下半年预计厦门市有30多万平方米甲级物业入市,比如万科中心云玺·领航、厦门中心大厦、特房波特曼财富中心B栋等。潘育敏总经理表示,鉴于目前已然呈现的供大于求的市场情况,年内厦门甲级写字楼租金空置率将持续承压。

从总供应量来看,未来5年年均供应超过30万平方米,持续保持高位,然而,基于市场需求疲软的现实情况,很多项目延迟面市,等待地铁开通和其他配套设施完善之后入市以取得更好的,预计实际供应压力会大大削弱。

潘育敏总经理指出,外围区域配套设施建设取得一定成功,部分区域商务氛围逐渐形成,不少考虑成本因素的企业主动进驻岛外,可见外围区域商务市场日渐活跃。“此外,厦门自身民营企业活跃,随着实力的增强,改善性需求不可避免;基于厦门强大的辐射力,众多民企在厦门置业自用或投资意愿强烈,供应增加的同时也将刺激各类需求逐渐释放。”潘育敏总经理如是说。

戴德梁行召开厦门楼市上半年发布会

7月6日下午,戴德梁行在厦门举行2017厦门楼市年中发布会,就2017年上半年厦门房地产市场特点进行全方位、深层次解读,并对2017年下半年的厦门楼市发展进行预判。

戴德梁行厦门公司总经理潘育敏指出,在政府对楼市调控以及供应缩减的持续影响下,厦门楼市新房成交量持续下滑,均价逆势飙升。二手房成交量维持高位。相反,写字楼供应却放量,但市场表现相对冷淡,但是2017年下半年,写字楼供应量大增有可能会刺激改善型需求大量释放,迎来新的机遇。

潘育敏还认为,在未来厦门的发展中,土地资源的局限性还将越发显现。土地供应计划虽有增加,但是供求悬殊的局面短期难以改变,仍对价格构成支撑。不过在遇涨即调的政策背景下,预计年内土地市场将走向交易趋淡、价格趋稳。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厦门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