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厦门上半年物价水平稳定 居民消费价格指数上涨1.7%

海峡导报   2017-07-16 10:07

[摘要] 2017年已经过半,上半年厦门的经济运行成绩如何?昨天下午,厦门召开全市经济运行分析暨重大重点项目调度会议,晒出了“成绩单”——厦门上半年经济高开平走,1-6月地区生产总值平稳增长,物价水平保持稳定,居民消费价格指数上涨1.7%。

2017年已经过半,上半年厦门的经济运行成绩如何?昨天下午,厦门召开全市经济运行分析暨重大重点项目调度会议,晒出了“成绩单”——厦门上半年经济高开平走,1-6月地区生产总值平稳增长,物价水平保持稳定,居民消费价格指数上涨1.7%。

导报记者从会议现场了解到,上半年厦门经济指标表现平稳,财政总收入、地方级财政收入增速均超、全省平均水平。规上工业增加值、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实际利用外资、地方级财政收入四项指标增速在全省排名靠前,而GDP、固定资产投资、规上工业增加值、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地方级财政收入五项指标增速在副省级城市中排名靠前。

经济产业结构更优,产业转型步伐加快,规模以上高新技术企业增加值占全市规上工业比重达67.8%,第三产业增长8.6%;“降成本”工作成效显著,上半年累计为企业减税降负达到150亿元,实现财政收入664.4亿元,增长11.2%,其中地方级财政收入总量保持全省首位。

同时,物价水平保持稳定,居民消费价格指数上涨1.7%;空气质量优良率在74个重点城市中位列第九;城镇新增就业9.8万人。

工业超六成规上工业企业增产

数据显示,上半年厦门工业领域运行总体平稳,实现规上工业产值2881.7亿元,增加值累计增长8%。全市35个工业行业中,28个实现增长,规上工业企业增产面达到64.1%。

同时,第三产业增长8.6%,对GDP贡献加大,是拉动GDP增长的主要动力。规上服务业营收增速、金融机构本外币贷款余额增速排名全省第二;交通运输业中的水运总周转量增速全省第三。

值得注意的是,现代都市农业预计实现产值350亿元,45家农业龙头企业预计实现销售收入266亿元。

消费消费品零售增幅全省第二

上半年,厦门消费品市场较快增长,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727.5亿元,增长13.2%,增幅全省第二。互联网零售额增长83.1%,限上批发零售贸易业销售额5286亿元,增长19%,42家重点企业累计销售额2830亿元。

上半年,厦门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234.9亿元,增长12.3%。市政基础设施投资完成340.7亿元,增长92.1%,主要是轨道交通及周边开发、大小嶝造地陆域形成及地基处理、第二西通道等重大项目拉动。省重大、重点在建项目分别完成年度计划75%、74%,均大幅超序时进度。

民生民生保障支出增加超三成

上半年,厦门民生保障投入加大,财政八项支出增长31.5%,主要投向城乡社区事务、教育和交通运输等领域。

具体如实验小学改扩建工程、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厦门医院等项目建设加快,马銮湾医院前期工作开展,新增梧村万寿北、莲前西林、筼筜湖滨一里等一批基层卫生服务站。规划4个地铁社区项目,规划建设保障性住房约6.8万套,目前全市在建保障性住房超过3.2万套,翔安新店和同安祥平地铁社区一期工程开工。

生态文明建设方面,厦门制定“水十条”年度计划,在全省率先推行流域水质自动监测。完成80项园林绿化重建提升项目,新增公园绿地38公顷,改造提升119公顷。推进垃圾减量分类工作,建立20个生活垃圾分类示范点和45个示范校,岛内生活垃圾分类达标小区147个,岛外示范点23个。

融资又新增8家境内上市公司

此外,导报记者注意到,厦门企业的直接融资渠道得到拓宽。

上半年,厦门修订完善《厦门市人民政府关于推进企业上市的意见》,加大财政扶持力度,增加扶持项目,支持企业利用资本市场加快发展。截至6月底,已经向55家企业发放上市扶持奖励资金2888万元。目前,厦门已有境内上市公司45家,其中今年新增8家,是去年的两倍;上市公司市价总值277.78亿元,同比增长8%。新三板挂牌企业共有162家,累计实现融资92家次,募资总额25.46亿元。

相关新闻

下半年将“提速”审批建设学校

看到成绩,也要清醒意识到问题。昨天的会议现场,厦门市市长庄稼汉分析认为,厦门经济快速增长压力较大,项目续接不足,外贸形式严峻等,下半年需要突出工业增长、服务业提速、投资拉动、招商实效、外贸企稳、改革创新、环境提升、民生改善等九方面工作。

其中,市民比较关注的民生改善方面,庄稼汉透露,随着户籍人口和流动人口的聚集,预计今年小学一年级学位缺口将继续扩大。今年60个新改扩建中小学项目,只有2个竣工,29个在建,29个还处于前期;22所新开建公办幼儿园,也只有2所竣工,15所在建,还有5所处于前期。下半年要加快前期审批和建设进度。

此外,今年有2.5万名符合条件的随迁子女需要入学,比去年增加2800人,还需要完善积分入学管理和服务。

相关新闻

重大重点项目晒出建设进度

昨天的会议上,同时晒出的还有厦门各重大重点项目进度。

省重大重点项目完成投资超七成

截至6月底,厦门的省重大重点在建项目全面超额完成同期投资计划。其中,省重大在建项目完成投资523亿元,完成年计划75%;省重点在建项目完成投资306亿元,完成年计划74%。同时,上半年的开竣工任务也全面完成。

分行业来看,城乡基础设施、产业项目投资增长贡献较大,完成投资已经连续6个月保持领先。

各区均已完成或者超额完成同期计划。6区中,海沧完成投资总量领先,1-6月完成投资10.92亿元,占6区完成投资的四成。另外28个责任单位中,环东海域新城指挥部、厦门市地铁办、火炬管委会、马銮湾新城指挥部等6个单位完成投资领跑全市,1-6月完成投资447亿元,占全市上半年完成投资85%。

包括轨道交通、厦门新机场、海沧隧道等在内,97%省重大项目超额完成同期投资计划。97个省重大在建项目中,94个完成或者超额完成同期投资计划。

厦门市重大项目34个都在“动”

6月份,34个市重大项目中,8个项目已经开工,9个项目处于方案设计和审批阶段。其中,国际学校项目已经完成用地出让;环东海域医院、马銮湾医院项目,医疗机构设置审批手续省卫计委已经批复,正加快方案设计和报审;厦门国际创新产业示范园项目已经完成方案设计,正在报审。

厦门国际创新智慧产业园等5个项目处于用地审批出让阶段,安踏体育公园等2个项目正在选址,公安部研究所、集美新城医院等5个项目正在招商谈判,厦门第二东通道等5个项目正在进行前期设计论证及可行性研究。

此外,市重点建设项目也实现“时间过半、任务完成过半”目标,2017年全市279个市重点项目计划投资1119.3亿元,1-6月实际完成投资706.1亿元,完成年度计划63.1%。

房价:受调控影响,厦门房价上涨势头得到抑制。上半年厦门商品住宅价格保持平稳,新建商品住宅均价27207元/平方米,价格持续稳定在2016年10月27363元/平方米以下,二手住宅价格相对稳定,低价房源去化较快。

一手房:上半年厦门的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下降,但办公、商业销售有所上涨。数据显示,上半年新建商品房累计销售面积181.7万平方米,同比下降41.5%。其中,商品住宅销售83.8万平方米,同比下降58.2%;办公用房销售43.1万平方米,同比增长41.1%;商业用房销售8.8万平方米,同比增长9.7%。

二手房:二手房交易下降明显,上半年累计成交面积253.5万平方米,同比下降30.8%。其中二手住宅累计成交199.1万平方米,同比下降36.9%。

保障性住房:规划建设保障性住房约6.8万套,目前全市在建保障性住房超过3.2万套,翔安新店和同安祥平地铁社区一期工程开工。

预测:随着厦门会晤、鼓浪屿申遗成功等众多利好,以及地铁、教育、医疗等配套设施的不断完善,改善型、投资型购房需求仍然旺盛,厦门房价上涨压力较大。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厦门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