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翔安上半年多项征地拆迁指标领跑全市

厦门日报  2017-07-17 10:08

[摘要] 上半年省市重点项目土地房屋征收,翔安综合得分92分,位居全市首位。与之辉映的,还有上半年省市重点项目完成投资额,翔安以177.1亿元,同样领跑全市。

翔安上半年多项征地拆迁指标领跑全市

全市

土地征收补偿及房屋征收补偿完成量

省市重点项目土地房屋征收综合得分

省市重点项目完成投 资额

三伏天的骄阳,火辣辣地晒着翔安新店保障房地铁社区的建设工地。昨天,在多台冲孔机嗡嗡的轰鸣声中,不少工程人员放弃了午间的休息,还在争分夺秒地推进保障房的桩基作业。在这一厦门开工动建的保障房地铁社区,每天都有新的力量在酝酿、在集聚。

这片备受全市瞩目的工地,实质上也是今年翔安区征地拆迁的一个主战场。正是在一个又一个这样火热的工作现场的承载下,一份厚重的征拆成绩单近日出炉:上半年,翔安累计完成土地征收补偿9924亩(含海域退养2665亩),交地9552亩(含海域退养2665亩),完成房屋征收补偿76.1万平方米,拆除73.8万平方米,土地征收补偿及房屋征收补偿完成量两项指标均位居全市。此外,上半年省市重点项目土地房屋征收,翔安综合得分92分,位居全市首位。与之辉映的,还有上半年省市重点项目完成投资额,翔安以177.1亿元,同样领跑全市。

保重点、攻难点、抢节点,这样的思路,贯穿着今年来翔安征拆工作的全过程。“征地拆迁总量历年、项目建设战线历年最广、破解瓶颈问题历年”等历史性突破,也在这一系列数字的映衬中凸显了出来。

攻坚克难 “六字口诀”力求实效

在保障重点项目时力求“快”;在突破历史瓶颈时力求“准”;在统筹全域性工作时力求“稳”;在攻克难点节点时力求“精”;在推进重点片区时力求“细”;在执行统一标准中力求“严”

完成一项任务,顾不上坐下喘口气,甚至还没来得及擦掉额头上的汗水,就奔赴另外一个征拆现场——这种工作状态,对于翔安许多征拆干部来说,早就习惯了。而半年来,“快、准、稳、精、细、严”,也成了不仅挂在他们嘴上、更铭刻在他们心里的“六字口诀”。

在保障重点项目时,力求“快”——以20天时间完成新店地铁社区200亩征地,保障其在全市个动建;在突破历史瓶颈时,力求“准”——利用春节假期深入基层,用20天解决了困扰滨海东大道8年之久的下后滨16栋住宅房屋拆迁问题;在统筹全域性工作时,力求“稳”——实现全区46家沿海砂场全部停产、39家完成清退,治愈了多年未敢触碰的陈年顽疾;在攻克难点节点时,力求“精”——对下潭尾湿地公园二期进行了大规模、精准化的摸排,集中实施清表,一个月内一次性提交施工用地2486亩;在推进重点片区时,力求“细”——通过细化拆迁方案、细化人员职责、细化工作举措,顺利迈出了全市整村搬迁——阳塘整村搬迁工作的步;在执行统一标准中,力求“严”——坚持全区统一工作口径、统一清退标准、统一行动步骤,在全市率先彻底拆除了1.4万平方米石材厂,以及21处机砖厂的27根烟囱。

征地拆迁,一直以来被外界认为是“天下难事”,但翔安区创新机制,在3个疑难征收项目中试行集体土地房屋征收释明制度。现在,翔安的不少征拆干部说,只要方法对了、劲往一处使,就没有解决不了的“难事”。

创新机制 一线破解征拆难题

对区重大项目领导小组及其下设机构进行调整,设立一个重大项目领导小组,同时下设六个办事机构及八个指挥部

接踵而至的征拆难题被一一破解,于是,一些外人心生好奇:翔安除了“有干劲”,还有什么隐藏其中的秘诀?

如今在翔安的许多基层干部眼里,“168”便是其一。今年,翔安区委、区政府对区重大项目领导小组及其下设机构进行调整,设立一个重大项目领导小组,同时下设六个办事机构,以及八个指挥部(其中包括五个征地拆迁指挥部和三个开发建设指挥部)。各个机构和指挥部,在“中枢神经”的统一指挥下,各司其职,共同发力,把征地拆迁的每一项任务都落在实处。

在“镇街主体、部门联动、专项攻坚、整体推进”的征拆工作新格局被迅速搭建起来的同时,一个把区直部门与征拆工作指挥部融为一体的“挂钩承包”的新机制也开始发力——在这种“1+1+1”项目承包制中,每个项目组建1个工作班子,由一名区级领导负责协调调度,并由至少一名指挥部干部负责处理具体事务,细化分解每个项目任务要求和时间节点

事实上,透视这些新机制、新做法,人们都不难看到清晰的“一线”印记。翔安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亲临一线指挥,每周一次的现场办公,半个月一次疑难问题调度,每月一次专题工作点评及督查通报,早已成为常态。而全区抽调的134名干部,扑到征拆一线,全力推动情况在一线了解、问题在一线解决、工作在一线推进、任务在一线落实。

共享发展 在征拆中补齐民生短板

完善“新民生十五条”,推出惠民举措,并对村民的家园进行提升整治

海翔大道琼头立交工程、东部固体废弃物处理中心场平二期等8个项目已全部完成全年征收任务,下潭尾滨海湿地公园二期、万家春路等9个项目基本完成征收任务——现在,说起上半年这些征拆工作的“奇迹”,翔安区的不少干部坦言:“催生它们的,说到底还是老百姓的支持。”

把征地拆迁和民生保障同步安排、同步推进,无疑是其中最重要的根源。今年,翔安完善“新民生十五条”,针对被征地群众、退养农渔民转产就业难的问题,推出“创业达人贷”“手加工补贴”等惠民举措,并从道路、市政、环卫等方面对村民的家园进行提升整治,补齐民生短板。

接下来的翔安区,征地拆迁和民生保障,还将继续被坚定地当作“一个问题的两个方面”,毋庸置疑,在征拆中的多元参与、共享发展,铺开的,也一定会是翔安未来征地拆迁工作的新的坦途。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厦门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