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上半年厦门经济稳中有进 实现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

厦门日报  作者:黄文强  2017-07-18 08:48

[摘要] 省委常委、市委书记裴金佳主持并讲话。市长庄稼汉就做好下一步经济工作进行具体部署。市领导陈家东、张健、陈秋雄、叶重耕、林文生、孙明忠、黄强、李伟华、倪超、黄文辉等出席。

省委常委、市委书记裴金佳主持并讲话。市长庄稼汉就做好下一步经济工作进行具体部署。市领导陈家东、张健、陈秋雄、叶重耕、林文生、孙明忠、黄强、李伟华、倪超、黄文辉等出席。

会上通报了上半年全市经济运行情况。

裴金佳指出,上半年我市经济运行总体保持“稳中向好、稳中有进”的良好态势,增速趋稳,效益向好,转型加快,后劲增强,民生持续改善,成绩来之不易。同时也要看到,下半年稳增长任务仍然繁重,产业发展动能转换尚未到位,发展不平衡问题仍然存在,困难和风险不容忽视。各级各部门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会议上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和经济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按照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加强对经济运行的分析研判,做到对问题心中有数,解决问题心中有底。

裴金佳强调,保持经济长期稳定发展,最根本的还是要通过强化创新驱动,加快产业转型升级。要加大创新支持力度,全面推进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培育壮大高端制造业和新兴产业,做大做强集成电路、生物医药、新材料等产业集群;大力推动现代服务业,加快发展健康、体育、养老等新兴消费热点。要把稳增长摆在突出位置,狠抓项目建设,扩大有效投资。切实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着力吸引一批央企实体产业项目落户我市,鼓励和引导民间投资;加快项目滚动接续,按照“五个一批”工作机制,抓紧梳理下半年开工项目,力争尽早开工建设;稳定房地产投资,力促房地产业健康发展。要不断深化改革开放,加强自贸试验区改革攻坚,持续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要持续提升民生福祉,下大力气补齐教育、医疗、城乡民生基础设施等领域短板,加快保障性住房建设供应,扩大保障覆盖面。

裴金佳强调,下半年各项任务繁重艰巨,越是这个时候,各级领导干部越要提振精气神,勇于担当、履职尽责,学会“弹钢琴”,确保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任务全面落实到位,全力维护社会安全稳定,努力实现经济社会发展各项目标。

庄稼汉围绕稳定工业增长、推动服务业提速、扩大有效投资、提升招商实效、力促外贸企稳、深化改革创新、着力优化环境、持续改善民生、强化工作落实等方面,对下半年经济工作作出具体部署。

【数读上半年经济】

经济指标

我市上半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2.3%,财政总收入增长11.2%,地方级收入增长13.3%,实际利用外资104.8亿元,规模占全省30.6%

企业效益

上半年,我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增产面达到64.1%;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用工59.2万人,比年初净增1.9万人;全市35个工业行业中,八成行业实现增长

产业链

集成电路、航空维修、生物医药、软件信息服务等新兴行业分别增长31.1%、8.2%、15%、23%

规模以上高新技术企业增加值占全市规上工业比重达67.8%

重点项目

省重大、重点在建项目分别完成年度计划的75%、74%,均大幅超序时进度

新增“五个一批”项目1144个,总投资5498亿元,居全省前列

对外开放

中欧(厦门)班列累计发运40列,累计货值5.6亿元人民币;1-5月,与“海丝”36国贸易额达563亿元,增长15.1%;对金砖国家出口增长24.5%

对台交流

我市持续开展对台跨境人民币贷款试点;开展两岸人民币现钞调运。全市两岸青创基地22个,入驻台湾创业团队400多个

今年以来,我市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各项决策部署,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积极促进有效投资,扎实推进厦门会晤筹备及灾后重建工作,全市经济运行呈现稳中向好、稳中有进的良好态势。

增速趋稳

多项指标排名靠前

记者从市委上半年经济运行分析会获悉,据初步统计,我市上半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2.3%,财政总收入增长11.2%,地方级收入增长13.3%,实际利用外资104.8亿元,规模占全省30.6%。

从上半年我市主要指标来看,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实际利用外资、地方级财政收入等指标增速在全省排名靠前;地区生产总值、固定资产投资、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地方级财政收入等指标增速在副省级城市排名靠前。

效益向好

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增产面超六成

企业质量效益持续提升。上半年,我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增产面达到64.1%,比去年同期提高11.8个百分点;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用工59.2万人,比年初净增1.9万人;大中型企业亏损企业数、亏损额分别下降16.3%、32.4%;全市35个工业行业中,八成行业实现增长,电子机械等行业增长明显。

据介绍,今年我市大力推进“降成本”工作,切实为企业减税降负;发放增产增效等各类专项资金,惠及工业企业1400多家。

转型加快

高新技术产业保持快速成长

转型步伐不断加快,为我市经济发展不断注入新动力。

上半年,我市高新技术产业保持快速成长,规模以上高新技术企业增加值占全市规上工业比重达67.8%。第三产业增长8.7%,增速高于GDP增速0.7个百分点,服务业比重比去年同期提高0.4个百分点。

产业链进一步发展壮大,集成电路、航空维修、生物医药、软件信息服务等新兴行业分别增长31.1%、8.2%、15%、23%。

重点企业加快发展,天马、联芯、电气硝子等企业新生产线投产后产值增幅超过50%;盈趣科技订单大幅提升,增长123.5%;美图移动、亿联网络等企业分别增长113.1%、63.3%。

一批高新技术项目取得突破,通富微电等产业项目落户我市,芯光润泽、华天恒芯、九星天翔无人机、美日丰创光罩等项目开工建设,佳格葵花油、法拉薄膜电容器等项目投产运营。

后劲增强

重大重点项目建设超序时进度

上半年,省重大、重点在建项目和省下达投资工程包建设任务超序时进度完成。其中,省重大、重点在建项目分别完成年度计划的75%、74%,均大幅超序时进度。

轨道交通、第二西通道等重大项目进展顺利。新增“五个一批”项目1144个,总投资5498亿元,居全省前列。跨岛发展加快推进,岛外四区地区生产总值、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占全市比重均高于去年同期。

改革开放成效增强

鼓浪屿成功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经过近十年的努力, 鼓浪屿成功列入世界遗产名录;自贸试验区社会资本投资项目及财政性投融资项目施工许可审批时限大幅缩短;海沧保税港区汽车整车进口口岸获国家批复……上半年,我市改革开放成效显著增强。

在落实国家“一带一路”倡议方面,我市的表现可圈可点,中欧(厦门)班列累计发运40列,累计货值5.6亿元人民币;启动第二批中国-东盟海上合作基金项目;1-5月,与“海丝”36国贸易额达563亿元,增长15.1%;对金砖国家出口增长24.5%;新开通厦门-洛杉矶等8条空中航线。

在深化对台交流合作方面,我市持续开展对台跨境人民币贷款试点,我市业务量占国内三个试点地区业务总量的85%;开展两岸人民币现钞调运,成为新台币现钞清算参加行。全市两岸青创基地22个,入驻台湾创业团队400多个。

民生持续加强

社会事业全面加快

经济增长,惠及民生。上半年我市民生保障投入加大,财政八项支出增长超三成,主要投向城乡社区事务、教育和交通运输等领域。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工作全面深化;实验小学改扩建工程、复旦中山医院厦门医院等项目建设加快;加快推进保障性住房建设,地铁社区开工建设。

从就业、收入、空气质量等指标来看,上半年,我市新增城镇就业9.75万人,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幅预计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上半年空气质量优良率在74个重点城市中位列第9。同时,厦门会晤各项筹备工作有序推进,“文明创建再提升 灾后重建再发力”持续开展,城市公共安全水平进一步提升,刑事警情同比大幅下降。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厦门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