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利用违建开“旧货市场” 终被夷为平地

海峡导报   2017-08-01 08:37

[摘要] 在湖里区一片生机勃勃的工业集中区,有一处工业规划用地,却摇身一变成了“旧货市场”和“商户之家”。近日,厦门市中级人民法院、厦门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会同相关部门重拳出击,针对湖里区围里社明达光电厂用地内大面积违法建设的铁皮搭盖和公寓楼,展开大型执法活动。

在湖里区一片生机勃勃的工业集中区,有一处工业规划用地,却摇身一变成了“旧货市场”和“商户之家”。近日,厦门市中级人民法院、厦门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会同相关部门重拳出击,针对湖里区围里社明达光电厂用地内大面积违法建设的铁皮搭盖和公寓楼,展开大型执法活动。这一近年来厦门市规模罕见的历史违建的彻底拆除,无疑是厦门市拆违整治工作的又一次经典力作!

现场

大片违建瞬间成为废墟

7月27日下午,导报记者跟随执法人员赶赴位于湖里区围里社的明达光电地块。该区域外,一幢幢厂房整齐划一,走进围墙,导报记者感受到了“震撼”一幕,成片的铁皮搭盖几乎一眼望不到头,现场正开展大型拆除行动,伴随着几台重型机械隆隆作响,一间间违建铁皮屋不断倒下,瞬间成为废墟。

导报记者跟随执法人员往里走,看见沿路散落的店招上写着“旧家具家电回收、出售二手小家电”等字样。市城管执法局督察大队副大队长蔡志坚介绍,这里正是原先的“辉煌旧货市场”,店铺多是铁皮搭盖,当年承租人租下厂区周边空地,违法改造出租,已存在多年。

他坦言,由于成片经营旧家具家电,很多商户的生活起居也在店铺,一旦发生安全事故,后果不堪设想。在“旧货市场”的尽头,工人正对一处三层高的砖混公寓楼进行拆除,旁边另一栋公寓楼已被彻底拆除,剩下一堆废墟。据了解,这是两栋分别为三层和两层高的违建,此前主要为商户租住,也有少数周边群众居住。

据执法人员介绍,为了当天的执法行动顺利展开,近段时间以来,执法部门多次开展耐心细致的思想动员和说服教育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效果。截至前一天下午,该区域内156家店铺、27家堆场均已全部搬离。不久前商家陆陆续续地搬到岛外各个区域,主动积极配合拆除工作。现存公寓楼、商铺均在有序拆除之中,执法人员表示,三日内将全部拆除完毕,并展开清理。

背景

牵涉多方利益,拆除整治工作困难重重

据了解,明达光电地块内违法搭建历史已久。2004年底至2008年中期,陆续搭建起铁皮屋、大棚和公寓楼,总占地面积8万多平方米,总建筑面积近4万平方米。聚集了180多家商户和货物堆场,逐步形成具有一定规模、人员密集与货物堆杂的高风险“三合一”安全隐患点。

据了解,2004年底,明达光电公司在枋钟路2000号科技园工业用地内违法建起三处建筑物,总建筑面积94.26平方米;2008年,又将该区内82240平方米的工业用地出租给围里社区村民。承租人从2008年10月开始又陆续建起9处钢架临时建筑物(总建筑面积16864.02平方米)出租给辉煌公司作为旧货市场;另外,在该片区尚有8处违法建设,总建筑面积数千平方米。

近年来,市、区各级政府及有关部门一直在关注和推进该隐患点的整治清理工作。但由于涉及商户多、利益纠纷错综复杂,整治工作步履维艰。

行动

上下一心,迎难而上,啃下“硬骨头”

鉴于该违建存在处理时间跨度长、案情复杂、牵扯多方利益纠纷、处置难度大、安全隐患多,旧货市场关停及拆除工作面临巨大阻力。为推动历史遗留违建问题的彻底解决,市执法局勇于担当,主动作为,敢啃“硬骨头”,积极协调相关部门,迎难而上,不断推进工作向前进展。

据悉,2008年10月,湖里区执法局开始介入查处,先后下达《询问通知书》、《停止违法行为通知书》。2009年起市执法局先后十余次发函火炬管委会、市规划局、工商、水务、供电、消防、安监等相关部门,要求协调明达光电立即制止其地块上的违建,同时向经营者和承租户进行充分宣导,告知其尽快搬离,为下阶段实施强制拆除工作创造条件。

市执法局先后拟制拆除明达光电违法建设实施方案,下发《告知书》和《拆除决定书》,启动强制拆除的各项准备工作。其间,明达光电公司也多次主动要求城管执法部门对违建实施强制拆除,并向法院起诉解除与承租村民的土地租赁关系,省高院已终审判决。

6月18日,厦门市中级人民法院执行局依法组织强制执行,市城管执法局全力配合。市执法局领导冒雨奔走一线现场指导,市中院执行局副局长林凯率领法官和20余名法警实施现场强制执行活动。

当日,市、区执法局共出动执法队员100多人,各部门克服困难,排除阻挠,共同发力,在当日20时前顺利拆除该区域内一处大型违建铁皮仓库和部分建筑,取得了重大突破。据介绍,此次拆除面积共约3200平方米,充分展示了相关部门解决历史问题的坚决态度,彻底打消商户们的侥幸心理。

然而这只是“冰山一角”,各项工作仍然有序推进。7月16日,市执法局牵头成立专项工作组进驻该区域现场办公,凸显了彻底解决这一历史遗留问题的决心。

方法

重点攻坚“柔性执法”打动商家

去年以来,厦门市中级人民法院、厦门市城管执法局将推动解决明达光电地块违法建设问题纳入“城市环境整治提升”重点攻坚工作。市城管执法局副局长陈水多次带队与市中院执行局、业主单位及厂区内商户代表协调、沟通,探讨确定执行拆除工作方案及配套保障措施,明确“既要依法执行拆除决定,又要确保群众合法权益得到保障”的工作思路。

执法人员说,他们一方面通过协调工商、水务、供电部门暂缓办理相关证照和停止供水、供电,一方面不断与地块业主沟通,要求业主通过诉讼渠道尽快解决该地块所涉及的经济纠纷。同时主动走访说服利用违法搭建从事生产经营活动的商家尽早停止营业,以一两户商家的主动退场作为示范和突破口,分散分批处理,努力为他们减少不必要的经济损失。

市局执法人员通过耐心细致的工作,暖心暖人的服务和为商家尽力争取合理诉求的做法打动了商家,城管人的真诚赢得了群众的支持,也为稳妥解决明达光电地块违建拆除问题奠定了基础,最终顺利完成本次拆违工作,解决了这一困扰多年的历史遗留问题。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厦门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