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二线人才争夺战搅动楼市一池春水 刚需扩大销售回暖

中证网   2017-08-19 03:33

[摘要] 部分二线城市近期出台吸引人才的相关政策,有的放开落户限制,有的提供住房保障,有的给予经费支持提供就业岗位。这些政策使得当地楼市刚需有所扩大,销售有所回暖。

部分二线城市近期出台吸引人才的相关政策,有的放开落户限制,有的提供住房保障,有的给予经费支持提供就业岗位。这些政策使得当地楼市刚需有所扩大,销售有所回暖。

记者近日在山东省济南市调研时发现,部分楼盘已售罄。记者来到济南西客站附近的一处售楼中心询问时,刚迈进大厅,工作人员劈头就说:“房子已经全部卖完,不用看了。”记者跑遍济南西客站附近的所有售楼处,听到的都是这句话。

济南楼市销售回温

国家统计局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7月济南新建商品房价格环比上涨0.1%,同比上涨15.1%。

在济南西客站广场放眼望去,该区域的楼盘像一排排积木,密密麻麻地矗立在道路两旁,崭新的外表被太阳照得晃眼,还有一些楼盘正在大吊车的臂弯下拔地而起,“无房可卖”似乎与眼前的情景大相径庭。

记者获悉,三年前该区域的房子几乎无人问津,如今却一套难求。由于近期济南推出人才新政,该区域内的二手房也变得十分紧俏。今年5月,济南推出的“人才新政30条”提出,无房本科生可落“人才集体户”,企业新引进入户的博士、硕士研究生分别按每月1500元、1000元的标准发放租房和生活补贴。该政策吹响了“人才争夺战”的号角。

“济南西客站附近无房可卖并非虚言。”济南西客站附近一家房地产中介人员表示,要解释这一现象,首先要了解济南的发展历史。济南南背山北面水,只能沿东西两端呈带状发展。东部地区凭借靠近市中心的优势,发展速度越来越快,土地拍卖价格越来越高,房价也水涨船高。西部地区发展相对落后,几年前政府把上千亩土地一次性拍卖完后,开发建设才有所加快。西部地区在较长时间内发展速度缓慢,配套设施不齐全,房子卖不出去。

该中介人员表示,现在情况不同了。在东部地区房价大幅上涨后,去年下半年以来,购房需求从东部转移到西部,西部各楼盘的房子几乎售罄,出现无房可卖的情景。

多地出台政策吸引人才

除济南外,成都、武汉、长沙等地近期也纷纷出台吸引人才的政策,在范围内打响“人才争夺战”。成都“凭毕业证即可落户”的“大招”落地。大学毕业生落户武汉几乎“零门槛”,连中专毕业生满足相应条件也可落户。武汉市招才局拿出3765套大学生人才公寓,提供给毕业3年内留汉创业就业的无房大学生。长沙出台“人才新政22条”,推行“先落户后就业”等政策。

从这些政策来看,放开落户限制是“主打牌”。近年来,一线城市高企的房价成为高校毕业生就业的“拦路虎”,部分人才转投二线城市。

百度《2017年第二季度中国城市研究报告》指出,人口向主要城市聚集现在更加显著。在参评的60个主要城市中,吸引力指数较高的城市集中在珠三角、长三角、京津冀部分城市及成都、西安、郑州等省会城市。在四大城市群中,长三角城市流入常住人口,占比高达16%,是京津冀流入常住人口的两倍、成渝的三倍。

方正证券首席经济学家任泽平认为,对房地产市场来说,长期看人口,中期看土地,短期看金融。人口流入对当地房地产提供长期需求支撑;如果人口流入,不加快供地,该地房价有压力;短期内因为利率或金融杠杆的调整,居民购房支出会提前或推迟。

人口结构性流动

“多地出台的吸引人才的政策有助于各类人才的导入。预计这些城市还会出台细则,对城市人口素质的提升有积极作用。”专家表示。

业内人士认为,城市发展的核心因素是人,推动楼市前进的也是人。人有了买房需求,对一个城市的楼市增长有举足轻重的影响。引入高素质人才、降低外来人口的落户门槛无疑会扩大二线城市楼市的需求,推动当地楼市的发展。

专家指出,二线城市将成为未来人口快速导入的城市,一线城市部分购房需求会导入二线城市,对于二线城市的人口规模扩大和人才聚集有积极作用,也会带来二线城市房价上涨的压力。二线城市要积极规划包括租赁在内的各种房源土地出让方面也要有配套措施。

“中国已经从整体、大规模的人口流动进入了结构性流动的新时期。”中指研究院研究员吴建钦认为,这是人力资本适应经济发展结构的表现。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厦门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