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厦门:二手房市场再遭重击

海峡导报   2017-12-01 08:37

[摘要] 明年1月1日,厦门更新调整存量房交易计税评估价。这意味着,二手房交易的税费成本要增加了,交易过程中打“阴阳合同”擦边球避税的大门将被彻底关上。

明年1月1日,厦门更新调整存量房交易计税评估价。这意味着,二手房交易税费成本要增加了,交易过程中打“阴阳合同”擦边球避税的大门将被彻底关上。

虽然目前相关实施细则尚未公布,离实施日期也还有一个月的时间,但新规对市场的“速冻”效果却十分明显。导报记者昨日调查发现,已有购房者直接放弃了买二手房的计划。

中介 别再打“阴阳合同”的主意了

“更新调整存量房交易计税评估价的消息出来后,来咨询税费的客户非常多。”昨日,导报记者走访岛内多家中介门店,经纪人表示,接待的客户,大部分都是来问税费到底要涨多少的,只有一小部分是来挂牌卖房的。

早在今年3月底,厦门楼市调控就出过狠招,全面叫停“阴阳合同”,按揭购买二手房要根据评估价来交税,一套岛外300多万元的二手房,相比之前交易过户要多交十几万的税费。理论上来讲,一个月后要调整的存量房交易计税评估价,只对全款购房、以及更名过户的业务有影响,要贷款的购房者,目前该交多少税还交多少,不必太过紧张。

不过,昨日导报记者从不少经纪人口中得知,事实并非完全如此。“厦门3月份开始叫停‘阴阳合同’,但一些购房人还是想方设法钻空子,为了避税交易时按市场指导价来签合同。”中介小吴说,所以,一旦交易计税评估价上调,那就真的得实打实地交了,避不了,这对所有二手房客户的影响都很大。“传言本次上调幅度为180%,这意味着全款购房、更名过户的税费要多1.8倍,而贷款的客户,还是放弃‘阴阳合同’的想法吧,老实按照评估价缴税。”小吴说。

盘算 有客房放弃购买二手房计划

“二手房购房成本上升,无疑将直接打击投资性需求对交易量的打压是显而易见的。”有房产中介人士表示,另外,在市场交易量大幅萎缩的背景下,管理部门再出狠招,市场观望情绪更加浓厚。“有购房者在得知消息后,直接放弃了购房计划,转而考虑买新建商品房。”

“前段时间我了解到买二手房还有办法避税,最近正在看房,但从新消息出来后,中介说风声又紧了,即使在明年1月1日前也不好再操作,那我就不买了。”最近打算购置一套二手房的黄先生告诉导报记者,如果做不了“阴阳合同”,原本20万元能搞定的税费,要交58万元,加上现在二手房价格新房价格倒挂,还不如买新房划算。

实际上,购买二手房成本上升让客户望而却步只是一方面原因,更多的购房者看到的是,调控政策不断叠加,丝毫没有放松的迹象,冰冻的二手房想在短期内回温已不大可能,与其勉强入市,不如多观望一段时间。

发现 挂牌房源今年来猛增

以往在新政实施前的“缓冲期”都会引起一波过户潮,而这次却不一样,购房者大多按兵不动。厦门网上房地产数据显示,截至昨晚6点,二手住宅成交量为67套,较平时变化不大。

“风声趋紧,在‘缓冲期’打‘擦边球’也难,大家也就不急着过户了。”小吴表示,更主要的原因是,现在大家对二手房后市走势普遍不乐观。“市场风向已变,投资客也歇了,作为经纪人,我们也不会盲目推荐购房者入市。”

“3月份时,在我们公司挂牌的岛内房源是8000多套,现在已增至16000多套,仅这个月就增加了2400多套,岛外的挂牌量估计更大。”厦门某大型房产中介公司员工透露,现在市场上的房源非常多,如果想急售房,就要“脱一层皮”。

上述员工透露,他刚接待了一位卖房客户,原本挂牌价450万元的一套房子,现主动下调至380万元,而且表示愿意承担可能要增加的税费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厦门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