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今年我市将加快农村公路转型发展 助力农业农村

厦门日报  2018-03-08 11:51

[摘要] 厦门市交通运输局表示,今年,我市农村公路将发生一系列重要变化,一批等级高、风景美、生态优的“示范路”将在更多乡村出现。

??昨日,厦门市交通运输局表示,今年,我市农村公路将发生一系列重要变化,一批等级高、风景美、生态优的“示范路”将在更多乡村出现。

??去年10月,我市印发的《关于加快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的实施意见》中,将“四好农村路”(建好、管好、护好、运营好)作为重点任务,打造“畅、安、洁、美”的发展新格局;市主要领导也专门对此做出批示,要求创新农村公路管理体制机制。

??市交通运输党工委书记、市交通运输局局长王文杰介绍,今年,我市将从农村公路的规划、建设、管理、资金保障等多个方面着手推动,以创新手段加快农村公路转型发展,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农村公路将成为我市广大农民致富奔小康、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的重要推手。

??建设好 高标准打造致富路

??农村公路,被称为“交通路网的毛细血管”。厦门市交通运输局介绍,目前我市农村公路总里程约2000公里,通达行政村道路全面硬化,通达自然村道路硬化率已超过95%。农村公路的建设,为厦门偏远的山区带去了人气、财气,让“绿水青山变成了金山银山”。

??今年1月的一场降雪,让厦门海拔的山村军营村一夜之间成为热门景点,数千名市民来这里看雪。“路修好了,观光客多了,茶叶、红薯等农产品也更好卖了。”军营村党支部书记高泉阳说。

??近几年来,厦门市交通运输局正在着手打造更多这样的“致富路”。该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厦门正在积极建设贯通岛外四区、全长约139公里的环山风景道,有效服务岛外农村地区旅游、沿线村庄的经济发展。截至今年1月,已完成25公里环山风景道建设,在建6公里,今年还将开工22公里。今年我市还启动通村公路双车道改造工程,有效提升通行能力。

??项目的实施有许多创新举措,目标是打造一批“示范路”。比如,结合美丽乡村建设,市交通运输局将强化与规划、建设、发改、土地部门对接,对示范村按照建管养运各项需求,梳理设计路灯、安保、标志标线、公交站点、物流配送点等设施,过程将积极征求村民意见,提高农民群众对共建美丽家园的参与度。

??管好护好 实现公路“畅安洁美”

??创新农村公路管理体制机制,有效推进“四好农村路”工作,其中,“路长制”就是一个着力点。今年1月底,翔安区、海沧区、集美区、同安区农村公路路长办公室先后挂牌成立,我市农村公路分级管养体制改革正式启动;本月,首批乡村道专管员将正式上岗。

??路长,即辖区内农村公路建设养护管理和路域环境整治的总负责人,负责资金筹措,组织、督促辖区内农村公路建、管、养、运工作落实,协调解决突出问题。路长办公室的成立,将构建建养并重、外通内联、安全舒适、路域洁美、服务优质的“畅、安、洁、美”农村公路发展新格局。同时,路长办公室还将负责乡村道专管员的培训和考核――首批15-20名乡村道专管员计划今年3月到位。市交通运输局介绍,乡村道专管员注重的是“管好、护好”,可以说是农村公路的“管家”。

??今年,岛外四区农村公路还将陆续推行专业养护企业包干负责,探索试点农村公路建养一体化招标。原来的农村公路养护管理,靠交通部门或者乡镇村自行组织队伍,现在则推行“一把扫帚管到底”,通过开展市场化招标,由中标企业实行建养一体化管理,开展养护质量评比,开启我市农村公路的“政府监管考评+市场化管理”的新模式,为建好、管好、护好农村公路创造了契机。

??运营好 创新思路提升服务

??“出门硬化路,抬脚上客车”,现在,厦门约有270个乡村通公交。比如,素有厦门“小西藏”之称、最远、最偏僻、最角落同时也是“厦门最美乡村”的同安莲花镇西坑村,也已通公交三年多。“没有公交车的时候,下山一趟,要花50元雇摩托车。有了公交车之后,1块钱就能到区政府,舒适、安全。”村民老连说。

??市交通运输局介绍,随着“四好农村路”工作的推进,今年,道路等级的提高,使农村公交服务也将进一步延伸:除了线网覆盖能力增强外,也将建设更加规范的公交候车亭。

??另外,依托农村公交客运体系布局农村物流节点,是一个创新思路。“厦门已经实现村村通公交,客运有了,要进一步考虑农村地区的物流服务如何发展。”市交通运输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的初步思路是,在一些公交站点配合建设物流点,快递包裹可以跟着公交车上山。甚至在一些靠近城镇的、条件好的乡村,考虑在公交站点设置一个智能物流箱,进一步发挥便民功能。”

??另外,市交通运输局介绍,该局正在组织修订《厦门市农村公路建设资金管理办法》,计划提高对通村公路、公交候车亭建设市级补助标准;全面提高市级对县道、乡道和村道的养护标准,完善农村公路养护资金配套机制。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厦门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