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上半年土地出让金大降 下半年冲击楼市调控底线

中国证券报   2012-07-02 16:06

[摘要] 地方政府在房地产调控中的反复“试盘”,或因土地出让收入的下滑、地方债务到期等压力而再度延续。据不完全统计,今年上半年,全国至少有20个城市明确发文微调楼市调控政策,涉及首套房标准调整、变更土地出让金支付方式、提高公积金贷款限额等多个方面。

地方政府在房地产调控中的反复“试盘”,或因土地出让收入的下滑、地方债务到期等压力而再度延续。厦门搜房网

据不完全统计,今年上半年,至少有20个城市明确发文微调楼市调控政策,涉及首套房标准调整、变更土地出让金支付方式、提高公积金贷款限额等多个方面。厦门搜房网

中指研究院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300个城市土地出让金总额6525.98亿元,同比下降38%。业内人士分析,土地出让金大幅下滑短期难以扭转,楼市调控对地方政府“财源”影响明显,“土地财政”岌岌可危,未来地方政府松绑调控的动力仍存。而在兼顾宏观经济形势的前提下,中央“抑制投资投机需求”的决心短期内不会松动。因此,下半年地方频频“试盘”可能成为常态。地方紧贴“红线”甚至略有突破的“微调”政策可能增多。

厦门搜房网

地方“财源”受限

根据北京市土地整理储备中心的数据,今年上半年,北京市土地出让金仅为144.8亿元,同比下降55.7%,仅为2011年全年的13.7%。官方数据还显示,上半年上海完成土地出让收入184.20亿元,同比下滑幅度达到62.77%。厦门搜房网

作为去年土地收入的冠亚军,京沪两地今年均遇到“卖地难”。在中指研究院编制的“2012上半年土地出让金排行榜”中,上海仅排名第9,北京则跌出前十。厦门搜房网

武汉、天津、沈阳、苏州、成都等大中城市的土地收入也纷纷下滑。按照上述机构的数据,今年上半年,300城市土地出让金总额6525.98亿元,同比下降38%,土地出让金的缩水额度超过4000亿元。厦门搜房网

严厉的楼市调控政策被认为是主因。受此影响,上半年房地产开发企业的拿地频率明显放缓,导致土地成交的整体溢价率降低,部分城市还出现土地流拍、流标等现象。厦门搜房网

除土地收入外,与房地产有关的税收也在下滑。根据财政部的数据,受商品房销售额下降的影响,5月房地产营业税减少22亿元,同比下降6.9%。今年前5月,商品房销售额同比下降9.1%,销售面积下降12.4%。厦门搜房网

这无疑对地方财源带来明显的影响。据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的调研,现阶段,土地收入和房地产税收收入占据地方财政收入的3成以上。同时,与房地产有关的多个上下游产业的景气程度,也随楼市的阴晴而变化。因此,短期内地方经济增长尚难以摆脱对房地产业的依赖。

据不完全统计,今年上半年,有至少20个城市明确发文微调楼市调控政策,涉及调整首套房标准、变更土地出让金支付方式、提高公积金贷款限额、减免税费等多个方面。除逾越限购“红线”的少数城市外,大部分微调政策都“闯关”成功。从去年8月以来,微调楼市政策的城市已超过30个。

严控投机投资需求不变

在地方政府不断“试盘”的同时,有关部门也不断表态,坚持调控政策不变。与此同时,芜湖等地出台的逾越限购“红线”的政策被及时叫停。6月以来,住建部、发改委、央行、银监会等中央部委4次针对“松绑调控”的传言予以澄清。

“有关部门担心投资投机需求借机入市,从而引发房价快速上涨。”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副院长杨红旭向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在楼市的触底回调期,刚性需求和改善型需求率先入市,随后就是投资投机需求的进入。

业内人士的共识是,当前大部分热点城市的市场,正处于“刚需占主流、改善型需求抬头”的阶段。根据亚豪机构的数据,北京成交总价在150万元以下的房屋,今年4月份的市场占有率为54%左右,5月份下降至51%,6月份降到50%,说明刚需的释放量开始减少。而总价在150万元到400万元的住房,近3个月成交比例的变化为34%、37%和39%,证明改善性需求逐渐进入市场。

进入6月,在降息的基础上,部分银行开始对首套房贷款利率实施折扣,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购房成本,并促进了刚需的释放。

这些因素也导致了房价的回调。受成交结构变化,以及个别项目抬高价格、减少优惠的影响,北京住房成交均价在6月突破20000元/平方米大关。在其他热点城市,房价也在6月有明显上升。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成交量的回暖势头已经十分明显,房价也有抬头的趋势。一旦“限购令”松动,投资投机性需求进入市场,就有可能推动房价快速上涨,影响调控的成果。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厦门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