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打击房价泡沫是否扼杀经济增长

房天下  2012-08-08 13:06

[摘要] 在经历过严厉调控导致的低迷之后,中国房地产价格又开始飙升,那么如何应对这一局面,相信是中国决策层需要谨慎面对的问题。

 

在经历过严厉调控导致的低迷之后,中国房地产价格又开始飙升,那么如何应对这一局面,相信是中国决策层需要谨慎面对的问题。

日本过去的经验也许可以作为参考。今年6月中旬,日本财经界的知名人士1100多人聚集在东京著名的帝国酒店为一位名士的辞世召开追悼会,他们缅怀的是日本央行前总裁三重野康。他在担任日本央行副总裁的时候,正是日本泡沫经济急速扩张的阶段,尽管他严厉的警告当时日益疯狂的资产炒作现象,但遗憾的是,当时日本央行还在大藏省的管辖之下,没有什么效果。

当他在1980年代末按部就班的升任央行总裁后,立马声色俱厉的宣布要将飙升的股价打掉一半。在媒体舆论的推动下,很快包括地产和股票在内的各种资产价格很快应声而跌,日经指数甚至一路跌到巅峰时期的1/3。三重野康起初得到了舆论高度的赞扬,然而不幸的是其后日本经济陷入长期低迷,又让他被舆论推向另一个极端。至今都有国民甚至学者怪罪他当年本应该寻求软着陆而不是过度的扼杀资产价格。虽然无论如何当时疯狂的泡沫现象都无法持续,泡沫的破灭其实无可避免,但日本央行在政策执行的时机和力度上也值得探讨。

如果我们仔细回顾这段历史,三重野的际遇无疑昭示了央行的宏观调控是如何的复杂和艰难。这也是事隔多年,为什么还有那么多人会汇集一堂为他的辞世惋惜。当时日本资产价格的上升,并没有伴随货币供应增长的加速,连通胀都很温和。开始积极倡导金融市场化的央行几乎没有任何理由用传统的政策工具去打压市场行为。而一旦开始加息,效果往往滞后于预期,这导致新一轮的加息打压。

这个过程中,发生了很多当初没有预想到的复杂情况。比如央行实际上没能把握住银行信贷最终的走向和用途,开发商所面临的风险其实带出了很多远远超出了央行可控范围的边界。在高回报的诱使下,开发商往往难以停止资产负债表的扩张,当局开始实行所谓的量化控制后,各种金融工具可以让他们不通过银行融资继续开发,还有人美其名曰为“银行脱媒化”。宏观统计上,对房地产开发的信贷似乎得到了控制,然而资产价格却依旧不断攀升。

万科房价下降一成 底价拿地或成房企风向标

大学教师诉说楼市真相 准确预言未来房价走向

各部委储备政策在手 房价反弹楼市紧箍咒持续

中国房价最贵城市15强出炉 厦门房价吓到你了(图)

经济学者就房价走势展开论战 购房者仍拿不准

>>>我要申请搜房卡进入论坛发表看法查看厦门热销楼盘精彩楼市资讯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厦门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