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网民热议房子抗震能力 厦门地区建筑高于福州

厦门网  2013-09-07 07:46

[摘要] “我们的房子可以抵抗几级地震?”近日,莆田仙游县地震频发,让不少市民开始关注自家房子的抗震性。在一些QQ群里,福州房子的抗震能力引发网友热烈讨论。

你的房子抗震能力有多强?

专家:震级不是房屋抗震性指标,而要看抗震设防烈度,福州为7度

厦门网讯 据东南快报报道 “我们的房子可以抵抗几级地震?”近日,莆田仙游县地震频发,让不少市民开始关注自家房子的抗震性。在一些QQ群里,福州房子的抗震能力引发网友热烈讨论。

不过,一名长期从事建筑设计的建筑专家表示,人们熟知的“震级”并不是房屋抗震性的衡量指标,现在一般商品房的抗震不是抗几级地震,而是指抗震设防烈度。目前,省会福州的抗震设防烈度为7度。

网民热议房子抗震能力 厦门地区建筑高于福州

厦漳泉福莆抗震设防烈度为7度

据介绍,1989年之后,福州的抗震设防烈度从6度提高为7度,在此之前,并没有强制建筑做专门的抗震设计,可以说,福州1989年之后新建的建筑肯定都符合抗震设防的要求。

实际上,每个地区有每个地区的设防烈度。依据住建部2010年修订的《建筑抗震设计规范》,我省抗震设防烈度为8度的只有金门县部分地区,漳州、厦门、泉州、福州、莆田5个设区市抗震设防烈度为7度,三明、南平、宁德、龙岩4个设区市抗震设防烈度为6度。

此外,大部分县市的抗震设防烈度也有明确的依据。例如,晋江、石狮、长乐、福清的抗震设防烈度为7度,而霞浦、福鼎、福安、柘荣、寿宁、连江等县市抗震设防烈度为6度。

抗震设防烈度7度是什么概念呢?建筑专家表示,烈度是指地震的破坏强度,建筑物的抗震设防是根据地震的烈度来设定的,设防等级定为7度意味着,当遭受低于7度的地震时,房屋不会出现损坏或不需要修理就可以继续使用;当遇到7度地震时,房屋可能发生损坏,但经过一般性修理仍可继续使用;当遇到高于7度的地震时,虽然房屋损坏会较大,但能保证房屋不倒塌或不会发生危及生命的严重破坏。

厦门建筑的抗震能力要比福州高半度

在国标中,虽然多个城市抗震设防烈度均为7度,但其设计基本地震加速度值却有所不同。例如,厦门和福州抗震设防烈度均为7度,但厦门设计基本地震加速度值为0.15g,而福州的值为0.10g。

据地震专家介绍,通俗地说,一个城市抗震设防烈度为7度,意味着其50年内发生一个超过7度地震的概率是10%。也就是说,抗震设防烈度一般代表发生地震的可能性。而设计基本地震加速度值可以看成这个城市可能受到地震影响的大小。例如,同样是台湾发生地震,可能厦门受到的影响就比福州大。加速度值可以理解为,厦门建筑的抗震能力需要比福州高半度。

同时,抗震设防烈度相同、设计基本地震加速度值相同的城市,设计地震分组也有区别。例如,同样抗震设防烈度为7度、设计基本地震加速度值为0.10g,福州归属第二组、而莆田归属第三组。

地震专家称,设计地震分组是用来表示地震震级及震中距影响的一个参量,实际上就是用来代替原来老规范“设计近震和远震”,它是一个与场地特征周期与峰值加速度有关的参量。这个参数主要考虑场地,例如地基是石头、还是软土,距离震源远近等。简单地理解,分组数值越大,其周期越长,也就是说,在同一个地震发生时,位于第三组的莆田可能比在第二组的福州晃得更久,遭受破坏的可能性越大,也就更危险。

据介绍,建筑设防能力的设定,除了参考地震可能性之外,还会考虑城市的经济能力和重要性。例如,目前规范为9度,北京抗震设防烈度为8度,即便是历史上基本没遭遇过地震的上海,抗震设防烈度也为7度。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厦门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