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专访 > 正文

厦门将试行房源编码 规范二手房源信息公开发布

——专访厦门市国土房产局房地产市场管理处处长王胜

房天下视野  2015-01-15 16:04

[摘要] 日前,记者就厦门市国土资源与房产管理局和厦门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联合推出的《关于我市存量房房源信息发布实施房源信息编码的通知》的相关内容采访了国土房产局房地产市场管理处处长王胜。(以下记者简称“记”,王胜处长简称“王”)。

日前,记者就厦门市国土资源与房产管理局和厦门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联合推出的《关于我市存量房房源信息发布实施房源信息编码的通知》的相关内容采访了国土房产局房地产市场管理处处长王胜。(以下记者简称“记”,王胜处长简称“王”)。

厦门将实行房源编码 规范二手房源信息公开发布

记者:王处长,近贵局和市市场管理监督局联合推出了《关于我市存量房房源信息发布实施房源信息编码的通知》,能否简要介绍一下房源信息编码?

王:正如新建商品住房需要商品房买卖合同号,今后存量房上市交易也要实行房源信息编码。房源信息编码,是指业主或取得存量房网上签约资格的房地产经纪机构通过“厦门市存量房网上签约系统”查档确权所产生的一组编码。房源信息公开发布前,均应表明房源信息编码。

记者:为什么要有房源信息编码?

王:2013年下半年,市国土房产局和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联合开展房地产中介市场专项整理。通过专项治理发现虚假房源信息泛滥,危及房地产市场秩序,严重阻扰我市二手房市场的健康发展。治理行动中,走访的很多群众提出如何确保房源信息真实,保障房地产交易公平、安全的问题。为有效解决这一难题,市国土房产局和原市工商局通过调查及外地考察,借鉴兄弟城市的经验,着手制定行政措施和完善技术手段对,结合特区先行先试的思路推行房源信息编码制度,建立真实的房源信息查询、交易平台,规范我市二手房房源信息发布行为,以确保房源信息发布真是、有效、准确。

记者:实行房源信息编码有什么好处?

王:设立房源信息编码的好处是多方面的。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一个是能有效地保证委托人的信息安全。业主或代理人可不需要凭产权证原件进行房源委托。二市增加了房源广告的真实性、购房者可以随时查询房产基本情况,了解所交易房产是否存在抵押、查封状态;权属关系是否清晰;产权是否合法,这些措施将有效的保证存房量的交易安全。

记者:取得房源信息编码会不会很复杂?
王:获取房源信息编码制度采取网上发布的方式,业主只需登录“厦门网上房地产”(//www.xmjydj.com)的存量房栏目,按照提示操作即可,整个过程只要五左右,当然,如果觉得困难也可以委托中介机构代办。

信息编码的取得未设置书面检核的门槛。为便利个人操作,相对应的,因为个人房源信息编码未经书面审核,编码仅仅用于确认该房源是否真实存在,是否有交易限制。消费者应自行确认产权人及代理人身份及出售意愿和相应权限。

记者:刊登二手房广告需要取得房源信息编码吗?

王:是的,在房源信息编码试行期间,没有强制一定要取得房源信息编码后方能刊登二手房广告。一旦正式实行,要求将适当严格。今后在报刊、广播电视、互联网代理、橱窗广告、传单等媒介上发布房源均将要求推行刊登房源信息编码。试行期间,相信取得房源信息编码的房源更容易得到客户的关注及信任。如果对于房源信息编码有什么建议和要求,欢迎通过电话5086762或邮箱5205638@163.com向我们提出。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厦门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