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2012信托公司厉兵秣马 下一站将是房地产并购

第一财经日报   2012-03-16 08:01

[摘要] 在房地产调控继续深化的背景之下,行业的兼并重组将不可避免地到来。那些“先知先觉”的信托公司,已然开始厉兵秣马,准备在房地产并购中分得一杯羹。

2012年的信托公司似乎显得有些迷茫,继银信合作和房地产信托两大业务领域被严格控制之后,信托公司在探索和挖掘高利润来源的道路上,一直未有停歇。xmsfw

在房地产调控继续深化的背景之下,行业的兼并重组将不可避免地到来。那些“先知先觉”的信托公司,已然开始厉兵秣马,准备在房地产并购中分得一杯羹。xmsfw

地产业洗牌中的机遇

“虽然还没有开始做房地产并购业务,但一直在准备,包括项目的储备、人才的招揽以及相关知识的学习等。”一位信托公司人士告诉《财经日报》记者。xmsfw

上述人士提到的房地产并购,目前并没有大规模出现,但是基于目前房地产市场的形势以及调控政策坚定不移的趋势,在将要出现的房地产行业整合中,信托公司若想“抢滩登陆”,提前做好“功课”就显得十分必要。xmsfw

从政策面来看,今年的楼市调控将继续从严。3月5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2012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继续搞好房地产市场调控和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严格执行并逐步完善抑制投机、投资性需求的政策措施,进一步巩固调控成果,促进房价合理回归。”xmsfw

实际上,业内人士对于中央在楼市上的态度早有预期。去年12月,中坤集团董事长黄怒波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央表现出坚定的决心,调控将延续高压,楼市将进入漫长的冬天,“政府已有的调控成果并不会轻易放弃,开发商要做好心理准备,明年房价和去年、前年相比,会下降30%左右。”xmsfw

“房地产资金链十几年来从未如此紧张过,”黄怒波预计,2012年将出现行业洗牌,“中小开发商肯定要退出去的,大企业也会死掉一些。”xmsfw

大规模的并购机遇虽然并没有到来,但从去年的情况来看,房地产行业并购已经在引领并购的浪潮,而这一趋势极有可能将得以延续。xmsfw

清科研究中心提供给本报记者的数据显示,在2011年,能源及矿产、房地产、机械制造、生物技术/医疗健康等行业并购引领并购浪潮。房地产行业居并购市场第二。2011年房地产行业完成的并购交易数量为113起,占并购总量的9.8%;并购交易金额达到54.49亿美元,占并购总额的8.1%。xmsfw

三方参与并购

对于信托公司参与房地产并购,房地产投资基金联盟秘书长闫宗成告诉本报记者,主要涉及三个主体,收购方、被收购方和信托公司,“房地产行业兼并重组,肯定需要各种金融工具和金融产品的支持,信托具有极强的灵活性,能够以发行信托计划、与房地产私募基金合作等方式参与并购。”

从项目供应角度来看,调控政策使得房地产市场低迷,开发商转让股权在市场上时有出现。北京金融资产交易所网站显示,海南金萃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35%股权在该所挂牌转让,转让方为持有海南金萃50%股权的海南建信投资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在2010年,海南金萃主营业务收入为0,利润总额为-115.67万元,净利润为-120.65万元。

一些上市公司在近期也纷纷剥离地产业务。近日,中恒集团宣布,以5.46亿元转让旗下房地产业务,武汉控股将现有房地产业务置出,铜峰电子拟出售持有的铜陵中泰地产有限公司全部股权。另外,国资委要求央企突出主业,包括东方航空在内的央企也着手转让房地产资产。

从项目的需求方来看,对于资金储备充裕的大型开发商来说,并购将为其低价拿地或在建工程、迅速拓展开发区域、提高资金周转带来极大便利。

近年来,地产“龙头”万科一直通过并购的方式拿地。正略钧策管理咨询顾问龚超表示,2005年截止到如今,万科已耗资数百亿完成百余起收购。通过并购、合作来扩大业务,是万科近年降低土地成本的惯用策略,其目的一是通过并购进入之前没有开展业务的地区,实现其战略地域布局;二是通过收购成品项目或成熟土地,节省开发时间,从而降低成本。

但是,并购需要体量庞大的资金,而信托具有募资上的优势和极强的灵活性,因此在房地产并购当中,信托公司大有可为。

北京信泽金理财顾问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巍告诉本报记者,房地产并购很可能成为信托市场的一个亮点和业务增长点,一些信托公司正在积极开展此类的业务探索,包括设立基金、甄选合作伙伴、储备项目、招揽人才、完善风控、提高后期管理能力等。信托机构在开展房地产并购业务的过程中,既要发挥自身的灵活创新优势,更要在价值发现、资金杠杆、风险把控、增值服务等方面体现出专业的资源整合能力。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厦门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