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金融 > 正文

央行新规引发"加息战"厦门咨询利率客户增加

海峡导报  2012-06-13 08:22

[摘要] 6月7日,央行宣布降息的同时,还出了个新规:将金融机构存款利率浮动区间的上限调整为基准利率的1.1倍。这被市场解读为利率市场化的开始,今后去存款不再是所有银行一个价。

储户算利息算得头晕了 利率市场化引发银行“加息战”

市民老周这几天有点头晕,不是因为生病了,而是查询银行存款利率查晕了。自从6月8日央行出台新规,允许商业银行存款利率上浮10%后,各家银行为了争夺储户纷纷“加息”。由于调整的幅度不一,导致不少市民这两天为了把钱“倒腾”进“最划算银行”,在各家银行间来回奔波,结果发现差不了几块钱却把自己给整得头昏脑涨。

 算来算去只差几块钱利息

6月7日,央行宣布降息的同时,还出了个新规:将金融机构存款利率浮动区间的上限调整为基准利率的1.1倍。这被市场解读为利率市场化的开始,今后去存款不再是所有银行一个价。

老周手里刚好有两万元想存定期,另外,还想办一笔零存整取的存款。6月8日央行降息的天,老周跑了两个银行网点,发现大银行公布的一年期定存利率3.5%,比股份制银行高了0.25个百分点,也就是说,两万元存一年利息相差50元。

“50块钱也好啊,我就打算存进大银行。”老周刚有这个想法,就被另一家股份制银行的一位大堂经理给“掐灭”了。对方称,为了几十块钱转存不值得,而且似乎还暗示老周再等等看。

果然,第二天那家股份制银行也“提价”了,比大银行还高,一年期定存利率达到了3.575%。而且,老周还听朋友说,银行为了拉储户正在打“利率价格战”。

6月9日当天,他上网一查,果然好几家中小行的一年期定存利率都比大行高。

不过,再一细查,老周开始犯晕了,比如零存整取3年期的年利率有好几个“版本”:大银行普遍为3.15%,中小银行中,有3.15%的,也有3.2%的,还有3.05%的。

还有就是,定存多久时间也让老周纠结,比如那两万元的整存整取,存一年的话,利息是715元,存两年的话,利息1804元,比利息多164元,比存滚动定存两个一年期多374元。但是定存两年的时间又似乎太长了些。

“其实我这点小钱,存哪家银行也差不了几块钱利息。”老周说,算来算去,把自己也给“绕”晕了,看来想赚银行的钱真不容易。

咨询利率的客户多起来

然而,储户的精打细算应该还是给了银行压力。6月8日,光大、民生、招商、华夏、平安、兴业等中小银行,按照央行的基准利率公布存款“价格表”,没想到工、农、中、建、交等大银行却纷纷“加息”,一年期以内的存款以及零存整取、通知存款的利率,都比多数中小银行高。

6月9日,上述中小银行立马“加息”,光大、招商、民生等与5大银行的利率看齐,而平安、华夏、兴业等银行的一年期以内整存整取利率,都上浮到了基准利率1.1倍的上限,比大银行还高。

“不少客户都来咨询。”周一,厦门一家中小银行的支行人士称,大批量的存款“搬家”现象还没出现,但能感觉到客户对利率较关注,咨询的人多了起来。另两家银行的人士也反馈,腾挪存款的客户不多。

“其实各家银行的利率相差不大,存款“搬家”对客户来说可能会觉得费事。”银行人士说,除非是两年以上的定期存款,且金额较大,才会有较明显的利息差别。

央行降息后楼市"霸气外露"父亲节将至楼市或迎"爸气十足"

房贷八折优惠难全面铺开 北京厦门等尚未落实

龙厦动车时刻表出炉 龙岩到厦门北站要70

降息了比降多少更重要 以价换量是房企首要任务

厦门地铁2号线从五缘湾至海沧新城 沿线楼盘抢先看

央行新规引发"加息战"厦门咨询利率客户增加

26日厦门土拍会 传龙湖地产有意尽揽灌口4幅住宅用地

16种二手房绝不买 厦门买房租房必知禁忌[图]

户型知识扫盲 买房必须避开35种"黑"户型[图]

城市房价排名情况 看厦门房价涨了没[图]

6月12日厦住宅成交174套 环东海域轻工业区夺冠

住建部出台公租房管理办法 外来人员可申请

>>>我要申请搜房卡进入论坛发表看法查看厦门热销楼盘精彩楼市资讯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厦门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