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观点 > 正文

厦门:房价持续上涨原因总汇及相关政策效力分析

房天下论坛  作者:injecter   2007-11-05 09:53

观察了楼市和房价这么久,也该出手写一篇总结性文章,好好地探讨一下房地产宏观调控的失败之处和失败之因。同时,也更为清楚地认识这个市场,以及这个时期发生的一些事情。中国住房价格持续上涨,原因是复杂多样的。关于住房价格会上涨的理由和会下跌的理由,有的人写出来就是N个。但是,在我看来,没有那多,但可以做个分类。三类原因基本可以解释清楚。

1、根本原因。

世界上的一些事情的发生总有其根本原因。所谓根本,当然是源头上的,或者说是起始的、最深层的、最本质的。

我认为,这个根本原因是,政府取消了原来的住房制度,放开了房地产市场,推进了房改,却未尽到和尽不到自己的责任,政府监管不力,打击投机不力,甚至有纵容之嫌。政府只代表了政府和部门的利益,有的还代表了开发商和投机者的利益,却不能代表最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

2、主要原因。

(1)房地产宏观调控指导思想。即使是中央政府提出的,也只是“稳定房价”。因为,政府要将房地产作为支柱产业。作为支柱产业的原因则是,房地产能养那些政府部门、政府官员、行贿者、投机者,能带动众多其他相关产业,能拉动经济增长,能促进税收增长,能增加财政收入。中国建国之初那么穷的国力都能打击投机,难道现在这么强的国力反而打击不下吗?不是的。是不想打击。温总理报告提出物价水平上涨要在3%左右,结果现在就超过了4%了。在错误的指导思想下,只能产生一个错误的结果。

(2)低利率政策。从房改与中国低利率政策的实施来看,时间基本是吻合的,路线基本是一致的。西方经济学指出,低利率必然导致资产价格膨胀。借银行的钱,成本低了,谁不去借?这个政策是刺激房地产市场发展的。提高利率,就会打击到投机,正确引导资金流向。

(3)期房预售政策。这个政策让开发商能够空手套白狼,用炒房人的钱和真正要买房自住的人的钱来建房。它让不合格开发商有空子可钻。取消预售,才能让市场说话,真正形成市场机制。

(4)行贿受贿和腐败行为。建筑工程涉及的资金量大,最容易滋生行贿受贿行为。那么,腐败行为与之有什么区别呢?因为腐败还包括有的官员将工程揽给亲属的行为。还有一个,就是银行也存在这个现象。你要到银行贷款,不付给银行有关领导和人员好处或回扣,你就贷不到款。这里产生的成本是要摊到住房价格里面去的,等于是政府和银行变相收老百姓的钱。虽然抓了一些人,如陈良宇等,但他们下台的原因与房地产腐败行为直接有关吗?不知道。

(5)投机。炒房的人手中有大笔资金,他们认为投资房地产这个周期长的市场有较大,是投机,开发商“捂盘”是囤积居奇,也是投机。而政府恰恰就是不打击投机。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厦门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