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戴德梁行:住宅市场跌宕后难抵冷流 岛外商业即将全面兴起

————2011年厦门房地产市场回顾

房天下  2012-01-10 22:54

[摘要] 在限购、限贷、限价等措施的调控下,部分投资需求受到抑制,刚性需求且看且行,厦门上半年2——4月份成交大量萎缩,5月份以后随着调控政策进入消化期,加上供应量持续增加,成交量正式从低谷中走出,开始回升。下半年,在供应量激增,购房者选择面更广,刚需楼盘平价入市,且优惠连连,抑制许久的刚性需求得到较好的释放。

写字楼需求持续活跃 租金水涨船高

DTZ戴德梁行租赁代理资料显示,写字楼需求上,金融行业和高科技行业表现尤为积极,且偏好入市的高端甲级写字楼,新进入厦门的金融企业以直接开设分公司为主,需求面积在400-600平方米,个别大型实力企业需求面积达到6800平方米;物流行业需求也相对积极,即有租约到期搬迁或者扩租,也有新进入厦门开设分支机构,需求面积基本达到1500-2000平方米,这类企业都偏好有众多优惠政策,且物流企业集中的保税区。

供应方面,鹭江道财富中心、湖滨南路源昌凯宾斯基、国际航运中心的投入使用,为厦门岛西部甲级写字楼市场带来156000平方米的供应量,虽然新增供应的入市,使得西部甲级写字楼的总体出租率由上半年的97.75%下降至年末的75%,但是持续活跃的需求,推动租金由上半年的每平方米每月110-140元,上涨到年末的每平方米每月140-170元/平方米/月。在写字楼售价持续攀升的同时,业主普遍对租金收入期待较高,宁愿物业招租期被延长也不倾向于对租金做出更多的折让,这也是促成租金上升的原因之一。

西部商务区高端化突出 新兴商务区成未来供应主力

银行中心、国际银行大厦和建行大厦等甲级高档写字楼作为21世纪以来厦门写字楼市场的,促使西部市区商务氛围的成熟、金融中心地位的稳固起着主力军的作用,以的品质吸引大量国际知名企业,稳居出租率和租金的翘楚。2011年国际航运中心和源昌凯宾斯基的入市给西部甲级写字楼市场再添亮色,下半年财富中心的入市,开启了西部市区甲级高档写字楼的又一新阶段,将厦门西部甲级高档写字楼的整体素质再提高一个层次。未来几年内,福隆总部大厦、世侨中心、裕景中心以及世茂海峡大厦等写字楼也将以高端化、专业化强势入市。

2011年厦门市写字楼成交市场以五缘湾营运中心、闽南古镇、杏林湾营运中心、厦门北站等新兴商务区最为活跃,这几大片区以租金低、政府扶持力度大、供应量庞大吸纳众多成长型企业以及办公面积需求大的企业。未来3-5年内包括观音山片区73.35万平方米,五缘湾片区9.52万平方米,湖里高新技术区60.89万平方米,厦门东部新区将有超过140万平方米的新增供应入市,岛外的杏林湾营运中心和厦门北站运营中心也是未来写字楼供应的重点区域。

未来西部商务区新入市的高端写字楼将提供超过45万平方米办公面积,而一旦两岸金融中心建成投入使用,部分金融企业也将从西部商务区转移至两岸金融中心,可预计未来西部商务区供过于求局面更加明显,租金的上升将受到抑制。另外,各新兴商务区的大量供应及较低的租金也将拉低全市写字楼租赁均价。因此,未来厦门市写字楼整体租金均价上涨面临压力。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厦门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