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土地 > 正文

2012土地关键词:大房企抢"地王"小房企忙退地

中国新闻网   2013-01-08 11:29

[摘要] 2012年的楼市可谓跌宕起伏,在经历了年初漫长的“寒冬”之后,终于在年末翘尾因素的影响下开始“回暖”。作为反应楼市状况的“风向标”,土地市场在2012年的变化尤为抢眼。由年初土地市场的持续冷清,到房企业绩上涨后的积极拿地补仓,再到年尾各大“地王”的纷纷亮相。

2012年的楼市可谓跌宕起伏,在经历了年初漫长的“寒冬”之后,终于在年末翘尾因素的影响下开始“回暖”。作为反应楼市状况的“风向标”,土地市场在2012年的变化尤为抢眼。由年初土地市场的持续冷清,到房企业绩上涨后的积极拿地补仓,再到年尾各大“地王”的纷纷亮相。

2012年土地市场一波三折大小房企冰火两重天

在“史上最严”的楼市调控下,作为房地产市场的核心生产要素,土地市场经历了“一波三折”的变化。而伴随着楼市严重分化的现象,大房企争夺地王,小房企忙着退地,无疑是2012年土地市场上的特点。

2012年初,楼市的供应量与成交量双双下滑。在万亿库存的压力下,房企负债率高企,资金链出现紧绷现象。加之,受楼市调控政策影响,各地政府推地节奏明显放缓。土地市场的成交量持续冷清,上海、北京等一线城市的土地成交量不断走低,各地的土地出让金也大幅缩水。

在经历了年初漫长的“寒冬”之后,土地市场开始逐渐升温。随着房企“以价换量、回笼资金”政策的进行,压抑多时的刚需人群逐渐入市;房企“去库存化”成效显现,并开始积极拿地补仓。此外,受财政收入萎缩压力的影响,一些地方政府的楼市政策发生微妙变化,推地的意愿明显加强。

时至年末,11月份的土地市场显得格外热闹,各大“地王”纷纷亮相。11月27日,北京、上海土地市场同日出现“地王”,楼面价均超过3万元/平方米;11月28日,深圳新的总价“地王”诞生;11月30日,南京一举摘得总价“地王”。

在“地王”光鲜亮丽的背后,是大房企资金回笼后,对下一阶段的市场布局。但与之鲜明对比的是,势力不足的小房企,由于缺乏自我调节能力;在资金链出现问题的时候,无力开发已经到手的土地,最后只能选择放弃,品尝此前冲动带来的苦果。

大房企篇:复星SOHO抢地王中冶地王被调查

2012年的土地市场在经历了一段低迷之后,随着房企业绩的好转,开始逐渐升温,并在邻近年末的时候,达到了潮。 11月29日,复星与SOHO中国的外滩地王争夺案,在上海市中级人民法院开庭审理;11月30日,中冶置业以56.2亿元拿下南京地王。

11月29日,外滩百亿地王项目股权转让纠纷进入白热化阶段,上海市中级人民法院开庭审理此案,但尚未作出判决。这个目前由复星集团与SOHO中国各持50%股权的上海外滩8-1地块,曾以92.2亿元的成交价,创造了2010年的总价地王。

有媒体评论称,复星国际与SOHO中国对上海外滩地王的争夺,正上演着房企的“喜”与“愁”。两家财大气粗的房企巨头都有实力收购证大在地块中所占股份,这是“喜”;虽然关于复星国际究竟有无优先购买权,他们争论不休;而证大地产,忍痛割卖该地块所占股份,却是真的“愁”。为了跑马圈地,龙头房地产企业筹谋销售布局将来。

11月30日,中冶置业占98.52%股权的南京临江老城改造建设投资公司以底价56.2亿竞得了下关区滨江2号地块,也成为了年内新总价地王,楼面价为7753元/平方米。此前,中冶集团已经拿下了滨江2号地块的NO.2010G32以及G33号地块。

面对各地频出的“地王”,国土部在近期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要求各地要采取分割出让、综合竞标、配建竞标、提高付款难度等方式,避免出现“地王”;并对典型案例、重点对象采取公开调查,而总价地王江苏省南京市下关区滨江2号地块被列为调查对象。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土地

土地市场 找地神器

关注厦门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