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土地 > 正文

2012土地关键词:大房企抢"地王"小房企忙退地

中国新闻网  2013-01-08 11:29

[摘要] 2012年的楼市可谓跌宕起伏,在经历了年初漫长的“寒冬”之后,终于在年末翘尾因素的影响下开始“回暖”。作为反应楼市状况的“风向标”,土地市场在2012年的变化尤为抢眼。由年初土地市场的持续冷清,到房企业绩上涨后的积极拿地补仓,再到年尾各大“地王”的纷纷亮相。

小房企篇:雅乐居弃“地王”雅戈尔尝跨界苦果

与大型房企的“跑马圈地”不同,小房企的整体资金链依旧紧张,不得不选择“卖地求生”。 北京国土局官网5月2日发公告称,由于北京雅居乐未缴纳地价款,其在百子湾路14号的土地合同被解除;而作为“不务正业”的典型,雅戈尔因为资金链陷入困境,只好品尝此前冲动带来的苦果。

5月2日,北京国土局发公告称,北京雅居乐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2009年以7.1亿元竞得的朝阳区一地块,因未按照出让合同约定缴纳地价款而被收回,已交纳的1700万元合同定金不予退还,同时将暂停该公司及其关联公司参与北京新的土地出让交易活动资格。

虽与华南雅居乐同名,但被收地的北京雅居乐却隶属于北京华美地产,与势力雄厚的华南雅居乐地产控股有限公司没有任何关系。据业内人士分析,该被收地块的楼面价就已经超过2万元,开发商开发的利润空间非常小,而势力弱小的小房企无法承受亏本的风险。

作为“不务正业”的最典型,雅戈尔一直在房地产领域高歌猛进,在一、二线城市接连高价抢下地王。但其公司财报显示,截至2012年9月底,雅戈尔公司存货高达239亿元,占公司总资产的50.32%,其流动负债达314.7亿元,负债率高达73%,而手持现金不足27亿元。

有媒体报道称,雅戈尔在上海的“地王”项目长风8号已濒临绝境。2010年9月,雅戈尔以19.58亿元落子长风时,创下的2.6万元/平方米的区域单价地王纪录,至今仍未打破。此项目至少要卖到4万元/平方米才能保本,这就让其与周边的项目相比毫无优势,可是一旦降价又会亏本。

年末土地市场持续升温 地王频现逼国土部拟出新规

岁末将至,多地又出现了“地王”,这让许多购房者的心又悬了起来。根据以往的经验,“地王”频出往往会成为房价新一轮上涨的信号。

12月18日,国土部召开新闻通气会表示,继续坚持房地产调控政策不动摇,保持从严从紧调控基调。据悉,此次会议主题被定为“采取切实措施,稳定房地产用地供应,抑制异常地价”。

地价的背后其实是房价

自2011年1月一轮房地产调控以来,全年房地产市场可以说是量价齐跌,购房者观望情绪严重,出手十分慎重。然而进入2012年年中以后,楼市一改此前状态变为量价齐升。时至年末,楼市回暖的迹象更加明显。

正是基于此,国土部此次“出手”意义深远。不过,分析人士认为,光国土部一家,很难按下跃跃欲试的房价“龙头”。楼市调控急需其他部委的政策支援。

遏制地王抬头

在上述国土部新闻通气会上,对于房价出现较大波动的城市,国土部土地利用管理司司长廖永林要求这些城市的主管部门立即制定对策,稳供抑价。国土部明确要求在三个方面采取切实措施:一是加供应、稳后市;二是控异常、防波动;三是避免误读误导、稳定市场预期。

廖永林还透露,国土部将出台一系列措施,遏制“地王”抬头,以稳定市场预期。据他介绍,这些措施包括对总价较高的地块,将实行分割处理,划为多宗地供应。而对地段较好、单价较高的优质地块,则综合采用多种竞价方式:或招标出让,或提高付款难度,或与条件较差的土地“捆绑”供应。

自进入11月份后,土地供应放量比较明显,多个城市出现了总价或单价“地王”。据统计,11月27日至12月7日这11天内,北京、上海、深圳、南京、成都、长沙以及苏州7地的总价和单价“地王”纪录不断被刷新,半个月时间共有8个“地王”出现。

廖永林指出,从土地供应总量来看,计划明年的供应量与今年基本一致,不低于过去5年年均实际供应量。截至11月底,房地产用地供应13.34万公顷,同比减少8%,降幅较前三季度收窄4.5个百分点。其中住宅用地供应9.14万公顷,同比减少15.3%。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土地

土地市场 找地神器

关注厦门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