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改革的盛宴:三中全会后的房地产新起点

中国房地产业   2013-10-18 09:07

[摘要] 11月份召开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有望开启新一轮全面改革,已在社会各界形成广泛预期。

11月份召开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有望开启新一轮全面改革,已在社会各界形成广泛预期。

几乎所有人都认同中国经济增长过度依赖投资,消费增长则相对落后;政府在掌握和配置资源上的作用过大,抑制了创新和民营经济的发展;社会不平等已加剧到了危险的境地;环境也承受着非常大的压力。很多经济学者和投资界也非常担忧中国的杠杆率过高且快速增长、影子银行不断膨胀、投资效益下降以及房地产泡沫。除此以外,相当大的城乡及区域差距、为每年百万农民工提供就业、建立和完善社保体系也是政府所担心的重大问题。

1984年的十二届三中全会,是从农村改革全面进入城市改革的转折点,本届三中全会也面临类似转折的关键时期。社会各界普遍期望本届三中全会,如同人们印象中最为深刻的十二届三中全会那样,开创改变未来中国30年的改革创举。

已形成共识的是,未来的改革主要是围绕三个关系的处理,即政府和市场的关系、中央和地方的关系、国企和民企的关系。分别对应的是,解决市场对政府推动改革的路径依赖,解决地方因地制宜的不同的发展模式,解决民营资本活力的问题同时建立多元化的产权结构。在本届三中全会召开前夕,本刊通过对多个领域的梳理,试图寻找可能影响未来经济走势的脉络。

不管怎样,本届三中全会是一次值得期待的改革盛宴。2012年12月,习近平总书记重走1992年小平南巡的路线,在深圳并明确表态至今仍被世人称道:“中国的改革绝不止步,对外开放绝不止步”,他还说:“我们应当敢于解决危险路上的困难与风险,敢于打破意识形态的分歧同既有利益对改革的阻挠所构成的屏障”。

改革“真容”将露

中共中央第十八届三中全会将于今年11月举行。社会各界普遍预期由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主持的这次会议将制定出中国下一轮经济改革的整体规划,改革的顶层设计将对若干宏观经济问题能有重大突破。

1978年和1984年的十一届和十二届的“三中全会”,让这四个字具有极强的符号意义。前者是人们口头语中经常提到的“三中全会”,这次会议后,中国开始改革开放;后者则是在上一届的基础上规定了改革的方向、性质、任务和方针政策,成为影响中国经济体制改革此后30多年的纲领性文件。本届三中全会被寄予了几乎同样的期望。

当年莫干山会议的亲历者、东南大学教授、经济学家华生认为:1984年的十二届三中全会,是从农村改革全面进入城市改革的转折点。1984年之前,主要是搞农村联产承包制,三中全会之后,进入全面城市改革。本届三中全会也是转折点,我们正面临着国家城市化道路的选择问题。从转折角度来说,两者非常相似,都是转折的关键时期。改革要触动很多既得利益,要改变很多观念,都是很不容易的事情。需要找清楚主要问题,力求在重点、难点问题上有突破。哪怕只能突破一个,对未来中国的影响也是巨大的。

根据惯例,在中央领导任期五年期间,中央委员会通常以“全会”形式召开若干次重要会议,就重大政策决议进行讨论和投票。其中,一些全会主要关于思想建设及宣传领域,而三中全会通常聚焦于经济,根据以往经验来看,通常会通过至少一项有关经济方面的重要文件。本届三中全会可能问世的新一轮改革方案,被认为将提振中期内中国经济增长的信心。

摩根大通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朱海斌指出,会议文件一般是纲领性文件,不太可能出台具体的细则或时间表,改革计划不会在这一次会议上全部成形。全会的关键在于给出清晰的改革的基本原则,以指导随后的政策细节并为其提供全方位理论支持。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厦门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